魔方吧·中文魔方俱乐部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搜索
热搜: 魔方
查看: 45|回复: 0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关于魔表的回忆 [复制链接]

Rank: 1

积分
52
帖子
30
精华
0
UID
1354588
兴趣爱好
理论
跳转到指定楼层
1#
发表于 昨天 22:12 |只看该作者 |倒序浏览
最近有新闻说WCA将在2027年取消魔表项目,因此我写作本文,留下我关于魔表的一些回忆。不准确不完善之处多多包涵,也欢迎老朋友们留言。
2015年9月,我学校建立了魔方社,社长是D,外号南京大表哥。我加入了魔方社,和他学习了魔表。在此之前我不知道这种魔方,也不知道这是一个魔方比赛项目。学会复原之后好像也没有认真练,因为那时我CFOP都还不会,2015年10月-2016年2月,我玩魔方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学CFOP。
什么时候开始认真练习魔表,我已经记不清了,只记得很快就从40秒进步到20秒,然后到了15秒左右的水平。学完CFOP之后,我主要练习的就是三速、二速、魔表,另外还学了金字塔和四阶。2016年4月底是南京春季赛,这是我第一次参加WCA,比的就是这些项目。当时魔表水平是11秒左右,偶尔有sub10的单次,但不稳。
这场比完我开始努力练习魔表,但苦于没有好用的表。那时能买到的魔表主要就两种,Rubik魔表(简称R表)和凌奥魔表(简称A表),此外还有一些比A表更难用的杂牌。R表优点是手感比较稳定、耐用、立柱寿命长,缺点是阻力大,需要自己拆开调试才能改善手感。据说已经停产,都是上世纪的老古董了,因此很贵,二手R表价格在100-300不等。R表又分为五柱表和九柱表,区别在于拆开后的外壳内侧有五个凸起还是九个凸起,九柱表更好用,也更贵。A表的优点是阻力小、便宜,缺点是不耐用,立柱很容易松动(掉立柱),经常有指针不准的情况。水平拿起一块魔表,快速反复拨动外轮,如果此时某些抬起的立柱会因为重力作用自然落下,这就是掉立柱,这会严重影响正常复原,没法再用了。针对这些问题,魔表玩家们努力调试和改造,以期得到一块相对好用点的魔表。“玩魔表这个项目最大的问题是要有一块好用的表”“对魔表的要求不是好用,而是能用”,这是当时很常见的言论。一个相对有效的方案是把R表的立柱换到A表上,组装成R柱A表,这样综合了R表立柱的稳定和A表阻力小的优点。南京大表哥组装并送了我这样一块表,我对他十分感激,决心深入钻研和练习魔表。
2016年9月-2017年2月,我没有参加WCA比赛,多数时间忙着学习,空余时间主要就是练习魔表、五魔方、三阶。2016年11月12日是南京高校赛(非WCA),我比出了单次7.78平均9.57的成绩,排名第四。我继续练呀练,到了2017年3月11日,这一天是安大非主流赛,我比了魔表和五魔方,魔表两轮双刷,刷到了单次7.11平均8.36,此时我的水平就是平均8.0-8.5之间。2017年4月底又迎来了南京春季赛,小刷到单次7.08平均8.20。2017年7月8日是常熟赛,我刷了6.27的单次,但水了两把,又拿了第四。这是我考试月后的第一场比赛,有缺少练习、热、紧张、魔表难用等等因素,没比好也是没办法的事。2017年11月4-5日是南京秋季赛,小刷到平均8.11。11月18日是杭电赛,也开了魔表,因此我去了杭州,但又水了两把,神奇的是平均又是8.11。最后一把有一个角因为差一格D了,很可惜。此时我练习基本sub8了,但比赛很难发挥出水平。继续练,继续比吧。11月26日是南京高校赛,比了平均8.78排第四。
2018年3月是杭州春季赛,我两轮都刷了平均,决赛刷到平均7.92,总算是sub8了。但这场比赛高手不少,只排第五。2018年4月底又迎来了南京春季赛,但我状态不佳,没刷,决赛还3D了。2018年6月30日是上海交大赛,这场比赛项目比较少,而且我想专心点,因此只比了魔表。初赛仍然状态不佳,下场后我努力调整状态,决赛刷了平均7.75,拿了亚军。这场比赛又遇到了宁波表王D(南京春季赛时就认识了),他水平比我高,但比赛也经常水。2018年10月13日是宁波赛,开了魔表,因此我也去了,小刷到7.72,拿了季军。2018年11月是杭州赛,又水了,没刷,但我努力积累经验和调整状态,水的不算多。一周后是南京秋季赛,还在继续水。再一周后是徐州冬季赛,这场我终于发挥得比较正常了,只水了一把,刷到平均7.13,拿了冠军。这时我练习已经基本sub7。本来我预排名第三,但前两名都弃赛了,属于是捡漏的。
2019年及之后,由于学习、生活、工作的种种原因,我基本不再练习魔表,也没有再比赛了。2025年重回赛场是因为开始玩盲拧,这是后话了。
在我练习魔表的那段时间,主要的目标就是三个:sub7、进nr10、拿冠军。三个目标我只达到了一个。而南京大表哥达到了另外两个。那时sub7就等于进nr10,在早期平均7.几就已经是nr10了(甚至NR),例如表王L在2015南京春季赛刷的平均7.18NR。在更早期还有王志骁的平均7.33WR(2011年)、7.30NR(2012年)。

在玩魔表的过程中,我认识了很多朋友。
在N学校的泰州表王H,以及H嫂。比赛和聚会经常见。
南京人M,外号豌豆,经常拿奖。
南京人S,外号啦啦,玩得比较早,2014年就开始拿冠军。
南京人W,外号讽刺,在一次聚会上和他pk过。
南京人W,外号大礼包,2013年就开始拿冠军,2014年刷到了平均7.48。
南京人L,早期水平不高,高考后逐渐崛起,经常拿奖,刷到了平均5.69。
比赛狂魔F,外号壕冯,刚玩魔表就知道了他单次520平均641双NR的传奇。
表王L,表群群主,专攻魔表一个项目,甚至连三速都不比。他制作了魔表教程,是我入门时期必看的。
合肥人C,2013年就开始比表了,2016年南京春季赛刷到了平均9.49。他在金字塔上的造诣更高。
淮南人W,表和塔拿了很多奖。比赛经常见。
无锡人D,比赛经常见。
无锡人H,算是我的徒弟,第一次比赛就两轮双刷,平均9.63。
宁波表王D,比赛经常见,水平比我高,会表盲。
魔友X,比赛经常见,刷到了平均6.72。
魔友C,经常见面和拼房,经常拿奖。
北京人S,没见过面但名字耳熟能详,玩得很早,在2009-2010年破过很多次NR,2010年就有单次6.40平均7.95的成绩。
广州人W,2010-2014年经常拿冠军,2014年就刷到了平均7.82。
上海人W,外号10R,曾经的中国全能王,2017年刷到了平均7.68。
山西表王L,在表群里见过。
北京魔友Z,很全能。
上海人C,知名度很高,有很多梗。他是2016年亚锦赛冠军,不止一次正面战胜过后来的全球大表哥。
湖南人Z,2017年安大非主流赛坐我旁边,因为实力差距太大,没对我造成什么压力。他是著名的全球大表哥,2016-2018年破过3次WR,9次ASR,那个时代绝对的T0,我的偶像。我为他破R和拿奖而激动,也为他比赛失常而惋惜。
广东人L,新生代全能高手,全球大表哥培养出来的魔表高手,破过8次WR,3次ASR(含1次最少步平均ASR),1次NR。
此外还有许多其他魔友,由于时间久远,有的不够熟悉,恕我不能一一列出。

魔表水平的提高主要是硬件和技术两方面。硬件方面上面已经说过一些。2017年开始流行魔方加磁,魔表也不例外,在立柱上粘贴磁环,通过磁铁吸引牢固固定立柱,可以有效解决掉立柱问题,提高立柱手感和寿命,可以算是第一次硬件革命。这样改装后的魔表叫作磁力A表(磁A)。早期在技术方面没有太多开发,因为魔表高度依赖拨动的精准度,基本上8秒之前都是在提高精准度和熟练度,不需要太多技术。早期总结了一些技术,例如保留跳步、改变复原顺序、改变翻面方法、预判消步、跳角,等等。后来生产了圣手魔表和魔方格传世魔表(以及近期的璇玑),算是第二次硬件革命,因为新魔表可以很大提升手感。2020年,魔友张岚石发明了双轮法,此后国外魔友发明了7-simul法,它们的特点是同时处理正反两面的指针,不需要翻面,最多只需调整7次立柱。这是一次颠覆性的技术革命,和传统方法相比极大提高了复原效率。此方法诞生以来,涌现出了很多sub4甚至sub3的平均成绩,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。目前国内平均前十已全部sub4(NR10是3.98,数据更新至2026年6月26日)。
长江后浪推前浪,一代更比一代强。作为一个渺小的前浪,在此写下我关于魔表的一段记忆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Archiver|手机版|魔方吧·中文魔方俱乐部

GMT+8, 2026-6-27 04:37

Powered by Discuz! X2

© 2001-2011 Comsenz Inc.

回顶部